「電子書包」先導計劃,全面實踐創新教學

本校在2012學年於4C班推行為期三年的「電子書包」先導計劃

本校一向致力於提供優質的全人教育及資源充沛的學習環境,並為學生締造多元化的學習機會,培養他們的獨立思考和溝通能力,裝備他們成為未來社會的楝樑。

融合教材與工具為一體

資訊科技日趨成熟,多項研究均指出適切應用科技於學與教之中,將有效提昇學生學習。為此,本校感謝家長教師會於2011年11月為本校「智慧型校園網絡系統」籌募經費。本校已運用有關經費進行了第一期網絡改善工程,並於不同的班別試行多樣化的電子學習活動,學生學習成效相當顯著。

因此,本校於四年級開始推出「電子書包」先導計劃,電子書包班學生利用平板電腦等資訊科技技術進行學習,並取代大部份的教科書教材及紙筆式的功課。參與計劃的學生以這個嶄新的電子書包完全取代了以往的印刷課本,學生不再需要每天揹着沉重的書包上學,取而代之的是只有一台平板電腦的電子書包。

從基礎教育角度而言,學生的書寫訓練是一個不可捨棄的重要環節,因此在推行電子書包計劃的同時,本校仍堅持對學生的書寫訓練。故此,所選購的平板電腦,均配備書觸輸入的功能。

電子書包除了載入了所有學科的電子課本內容外,學生做課堂練習、進行小組討論以及完成課後作業,全是運用這台平板電腦進行。另一方面,配備同一系統的科目老師,在課堂上可以實現與學生的全面互動,既可以透過電腦,將課堂習作內容傳送至學生的平板電腦,還可透過電腦觀察每位學生在做習作時的答題過程,以及即時了解有多少學生答對或答錯等統計數據,對學生有更全面的評估。

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和主動性

本校希望透過電子書包計劃達到多方面目的:其一是加強課堂的互動性,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和主動性;其二是讓學生能在學習過程中,充分運用網絡汲取更多知識,並構建自己的知識領域;其三則是提升課堂的效率,更充分運用每一節課堂的時間。此外,以評估促進學習是課程改革的四大關鍵項目之一。本校亦希望能藉着電子教學,讓老師能更有效評估學生的學習,從而回饋教學,提升學習成效。

學生和授課老師也完全適應了這種全新的教學模式,而且獲得了學生、家長和老師等各方非常正面的評價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增加課堂互動性培養學習興趣

電子書包計劃在增加課堂的互動性方面成效顯著。這種互動性主要體現在兩方面:老師講課時與學生的互動性,以及在進行課堂練習和討論時同學之間的互動性。

以英語科上課情況為例,全班同學按四人一組的形式上課。老師講授的內容除了可透過投影機投影出來之外,還會在學生的電腦上同步顯示;而在進行課堂練習時,老師也可以透過自己的教學電腦,觀察每一位學生的答題過程。老師更可設計同學之間互動的課堂練習,例如讓各個小組的同學合作完成一個填詞練習題。同學可以透過自己的電腦,一方面填寫自己所負責的一部分,另一方面還可以看到其他同學的作答狀況,必要時還可以互相協助;而老師只需透過自己的電腦,便可完全掌握每一位學生及每一個小組的答題過程。

同學很喜歡這種全新的學習方式,因為不論在課堂或課後,也可以輕鬆搜尋資料和圖片,學習變得有趣簡單。

 

香港教育大學賽馬會小學電話:29481122傳真:29481121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.32